常見問題

問:在影像醫學科有哪些檢查需要注射顯影劑呢?

1.電腦斷層檢查。
2.磁振造影檢查。
3.其他特殊X光攝影,例如泌尿道攝影或子宮輸卵管攝影等。

問:顯影劑的種類有哪些?

1. 一般電腦斷層攝影及其他特殊X光攝影使用的是含碘顯影劑,目前本科使用的是健保給付的非離子顯影劑(Omnipaque 350),發生副作用的機會較低,另外也可以自費選用等滲透壓的非離子顯影劑(Visipaque 320),腎臟的負荷可以更少。
2. 磁振造影檢查則是使用含釓顯影劑(Clariscan),與含碘顯影劑不同,發生不適或過敏的機會微乎其微。

滲透壓:
副作用:
價格比較:
  • 離子性顯影劑一般為高滲透性
  • 離子性顯影劑發生副作用機會較高
  • 離子性顯影劑價格較低
  • 非離子性顯影劑為低滲透壓
  • 非離子性顯影劑發生副作用機會低
  • 非離子性顯影劑價格較高
  • 問:為什麼要注射顯影劑,從那裡打,每人都要打嗎,會有不舒服?

    打顯影劑的目的,主要是為顯現血管及不正常組織。採靜脈注射,依需要而打。

    問:注射顯影劑前注意事項有哪些?

    1. 檢查前需事先填妥檢查同意書,並了解預執行的檢查項目及部位。
    2. 非緊急狀況下,注射顯影劑前,建議先禁食4-6小時,以避免打藥時產生噁心、嘔吐及降低因嘔吐引發的吸入性肺炎。
    3. 若有曾顯影劑過敏、過敏體質、甲狀腺亢進、氣喘、糖尿病或腎功能指數偏高時,可與您的主治醫師討論施打顯影劑的必要性,並於檢查時再主動告知檢查人員。
    4. 需有最近3個月內的腎功能抽血檢驗報告。

    問: 當注射顯影劑中會不會有不舒服的感覺?

    1. 注射顯影劑時,身體會有灼熱感、嘴巴會有藥味是正常現象。因顯影劑為黏稠性高的藥物,我們會將顯影劑保存於溫藥箱中,以維持溫度約36~39度C(與體溫相近),已降低顯影劑的黏稠度,減少注射時可能產生不適情形。
    2. 注射顯影劑產生的不良反應,依症狀及嚴重度分類如下表:(參考資料來源:中華民國放射線醫學會)

    輕度症狀:
    中度症狀:
    重度症狀:
  • 噁心、輕微嘔吐、蕁麻疹、皮膚癢
  • 嚴重嘔吐、明顯蕁麻疹、支氣管痙攣、顏面/喉部水腫、血管迷走神經失常
  • 低血壓昏迷、呼吸停止、心臟停止、抽搐
  • 問:注射顯影劑後我需要要注意哪些事情呢?

    1. 護理人員在確認您無不適情形後,會將靜脈留置針頭移除,提醒您傷口處需加壓10分鐘以上,待無滲血再將紗布移除。
    2. 如果沒有特別醫囑不能喝水, 例如當日要開刀的受檢者,請於檢查後多喝水增加顯影劑由腎臟排出。

    問:注射顯影劑過敏了怎麼辦?

    1. 大部分的嚴重過敏都會在注射顯影劑30分鐘內發生, 檢查過程中我們會持續觀察,檢查中若發生過敏,我們有專業醫師為您評估並進行需要的處置,遲發性的過敏非常少見並且絕大多數屬於輕微的反應,因此,若是返家後才有過敏症狀,可先來電本科諮詢, 我們會根據您的情況嚴重程度給予適當的建議。
    2. 如果發生了過敏的情形, 本科同仁會協助紀錄及備註藥物名稱,將來如有需要使用此類藥物則會特別考量其必要性或是否有替代檢查。如真為必要則會根據您的前一次症狀的嚴重程度決定是否給予檢查前的抗過敏藥物。

    問:如果顯影劑在注射時滲漏了怎麼辦?

    1. 顯影劑滲漏時,注射部位會局部腫脹及疼痛。注射時若有任何不舒服,可告知檢查人員暫停,人員會再確認留置針功能是否正常,以避免大量滲漏。
    2. 如滲漏患部先冷敷,每次15~60 分鐘,每日3~4 次,1~3 天,至症狀清除。護理人員會為您衛教傷口照護及注意事項叮嚀,本科會持續與您保持聯繫,直到您的傷口恢復正常。
    3. 目前本科使用的顯影劑皆為非離子性顯影劑,對於組織的傷害較不明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