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見問題

問:為什麼磁振造影檢查很重要?

答:磁振造影檢查(MRI)無輻射線、高解析度、能夠重組多種解剖影像、功能性影像,其檢查部位可涵蓋全身,對健康檢查來說,可提供更詳盡影像學資訊並有效的提供診斷資料。

問:何種病人不適合做磁振造影檢查?

答:有金屬植入物、心臟節律器、血管夾(特別是腦內血管夾的病人)、有裝置神經刺激器者,通常也不可以接受檢查。若有任何金屬放置於體內的,例如:外科固定針、金屬碎片和動過脊椎手術並放置骨板者,請先告知技術師。檢查前需填寫同意書已確定病人沒有任何金屬植入物。若有特殊情況不能取下金屬物品,會由醫生決定病人是否可以接受此項檢查。

問:若我已安排了腸胃鏡檢並已進行息肉切除術,醫師在此處置放置了止血夾,我該間隔多久才能安排檢查?

答:在不清楚您止血夾的材質情況下,一般建議需在腸胃鏡放入止血夾後兩週,才可進行磁振造影檢查(MRI),若您若有急迫受檢的需求,可來電諮詢提前受檢的可能性,若是其他部位止血夾,需來電洽詢間隔時間。另外止血夾對電腦斷層檢查(CT)並不影響。

問 :磁振造影(MRI)和核子醫學檢查有何不同?

答:磁振造影是利用人體所含的氫原子在磁場作用下所產生的影像且不具放射游離輻射線,檢查目的是可知道病變的解剖位置及性質。舊名稱為核磁共振,為了避免與核子醫學檢查混淆,現在的名稱為磁振造影檢查。
核醫檢查是屬功能性的影像,需要將放射性同位素注射到人體後與細胞結合再利用儀器偵測同位素的放射性依照人體組織密度的不同而形成影像。

問 :磁振造影(MRI)和電腦斷層檢查有何不同?

答:每一種檢查儀器皆有其盲點,主要是因適應症不同或依臨床需要而定。不同點在於成像原理不同,沒有輻射問題。核磁共振是利用人體所含的氫原子與磁場原理利用無線電波所產生的影像且不具放射性,檢查目的是可知道病變的解剖位置及形狀。為了避免與 核子醫學檢查混淆,現在的名稱為磁振造影檢查。電腦斷層檢查主要是以X光射線照射人體後經過數學計算其衰減係數、電子密度後重組所產生的影像,檢查目的是可知道病變的位置及嚴重程度。

問: 磁振造影(MRI)和電腦斷層檢查有何不同?

答:每一種檢查儀器皆有其盲點,主要是因適應症不同或依臨床需要而定。不同點在於成像原理不同,沒有輻射問題。
磁振造影是利用人體所含的氫原子與磁場原理利用無線電波所產生的影像且不具放射性,檢查目的是可知道病變的解剖位置及形狀。舊名稱為核磁共振,為了避免與核子醫學檢查混淆,現在的名稱為磁振造影檢查。
電腦斷層檢查主要是以X光射線照射人體後經過數學計算其衰減係數、電子密度後重組所產生的影像,檢查目的是可知道病變的位置及嚴重程度。

問: 磁振造影(MRI)跟核磁共振是否相同? 有副作用或危險嗎?檢查次數太接近可以嗎?

答: 相同。無危險性。可以。

問:磁振造影檢查(MRI)多久可以檢查一次?

答:由於此檢查沒有輻射線,可視臨床需要安排檢查時間,必要時也可以短期內重複檢查,不會對人體造成影響。如果檢查報告沒有特殊問題,通常一年定期追蹤一次即可。

問: 施打磁振造影(MRI)顯影劑,會有危險嗎?

答: 根據臨床經驗,注射磁振造影顯影劑是相當安全的,在注射後的80分鐘內,半數以上的藥劑將經由腎臟排出,且絕大多數無任何特殊感覺或不適。但仍有極少數受檢者(萬分之一),可能會有輕微的藥物反應現象,例如:蕁麻疹、噁心、嘔吐的症狀出現;較厲害的反應甚為罕見(十萬分之一)。磁振造影檢查所使用的顯影劑(釓,Gd)與一般X光或電腦斷層攝影所使用的顯影劑(碘, I)不同。一般而言,只要是腎功能正常,均可使用,所以我們需要您提供三個月內的腎功能報告,您亦可在檢查前於員生高階醫學影像中心安排腎功能抽血檢測。

問: 為何全身腫瘤核磁共振並未包含四肢?

答:由於四肢腫瘤的發生率較低,本中心的腫瘤篩檢,主要是針對腦部、頭頸部、胸腔、腹腔與骨盆腔內做不同平面切面掃瞄,核磁共振有優異的解析度,無輻射性及無侵入性等特點。若您有對四肢掃描需求,仍可選擇另外進行個別部位磁振造影掃描。

問:我可以用全身腫瘤核磁共振取代腸胃鏡的檢查嗎?

答:胃和腸屬於有空腔的器官,其內部充滿了皺褶,腸胃鏡檢需深入內視鏡打氣才能看到皺摺處,初期病變通常為黏膜上的微小病變,易隱藏在黏膜皺摺處,所以針對胃癌與腸癌篩選,內視鏡才是最佳的篩檢工具。

問:我想做乳癌篩選可以做核磁共振嗎?乳房磁振造影與乳房超音坡及乳房攝影有何不同?

答:乳房磁振造影:檢查應用乳癌檢測專用的顯影劑,可使異常影像凸顯,使磁振造影檢查診斷良性或惡性腫瘤的準確度提高。每0.2公分掃描一張影像,再利用電腦輔助系統與動脈血流灌注動力學檢驗,科學化的結果分析,可找到0.5公分以下的腫瘤,是目前篩檢乳癌最有效的方式。
乳房超音波:由於需透過操作者的儀器設定及掃瞄角度調整,因此操作者的經驗值佔了很重要的一環,也由於未經過顯影及比對,影像觀察及判別診斷比較吃力;此外,超音波原理及限制,對於軟組織掃描容易,但細小鈣化點亦無法觀察清楚,若選擇超音波掃描,仍須評估乳房攝影的必要性。
乳房攝影:最主要是找出細小鈣化、顯微鈣化,透過放射線原理用黑白顏色影像比對性找出病兆。一般建議40歲以上安排乳房攝影,40歲以下由於乳腺豐富,乳房較緻密有礙早期偵測,建議採乳房磁振造影檢查,若經過醫師評估所需不在此限。乳房攝影經過實證醫學證實能有效降低死亡率達20-45%,於大規模乳房篩檢計畫扮演相當重要之腳色。一般建議搭配乳房超音波合併診斷。

問: 磁振造影(MRI)檢查前我需作什麼準備嗎?

答:若是檢查腹部(尤其是肝膽腸胃、及胰臟者),請務必禁食4小時。其他部位的檢查則不需禁食,日常藥物也可正常服用。
進入檢查室前,請先取下所有貴重物品、金屬飾物(如:髮夾,耳環,手飾,假髮,別針)除去眼影及化妝、眼鏡、可動式假牙、電子儀器、手機、磁性物質(如:金融卡、磁卡、磁碟片)請交給家人保管。若有需要更衣室有提供附鎖的置物櫃,以供暫時寄放。

問: 做磁振造影檢查要注意什麼?

答:磁振造影檢查需將身上有關之金屬性的物件都要移除,化妝品也不能用,身上裝有金屬醫療物者要告知檢查者,因會影響機器原有功能或影像檢查的結果。裝有心律調節器者或眼框曾有金屬性異物、有動脈止血夾者,則是需醫師評估才能進入磁振造影檢查室的以免造成受檢者之性命危害。

問: 哪些物品不能帶入檢查室?目的是什麼?

答:所有電子儀器(含磁帶訊息之捷運卡、信用卡、電子性手錶等)因為它們若進入檢查室,會故障而失效。

問:磁振造影檢查有沒有游離輻射線?

答: 無。MRI的原理是使用無線電波和強大磁場來造影檢查,並不是用x光射線,所以沒有游離輻射的傷害。

問:為什麼磁振造影檢查檢查時間要那麼長?它的目的是什麼?

答 :儀器成像有不同的方法、不同的角度所以久,將來會隨科技進展縮短,目的當然是為了得到精確的診斷。

問: 做頭部磁振造影,為什麼要換衣服?

答 :因為核磁共振是利用磁場的作用來產生影像,身上如果有其他的金屬物 (皮帶、項鍊等) 會影響整個磁場的均勻性,進而造成磁場扭曲,而造成誤判。

問:今天做完磁振造影檢查是不是馬上可以知道結果?

答 :檢查結束,影像結果是可以馬上出來,但判讀其結果則需要謹慎,需要仔細觀看與思考,才可書寫詳細報告供臨床醫師參考,這才是負責的作法。